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一滴油的能量 细谈通用SIDI发动机技术
www.0515auto.com 2011-03-08 15:38:53 131浏览 编辑:ycqcw

收藏

分享

0

131

    总是有人说:又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言下之意是说:世上没有两全的事情。特别是在汽车制造这个领域,燃油经济性和性能往往就像一对水火不相容的兄弟,有你没我,有我就没你。
    就在几年前,我们还一直深信这条原则。但科技的发展总是那么快,相信没等多少日子,电影《Back To The Future》里面那台能够回到未来的“Delorean”也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了!至少目前,通用的SIDI发动机已经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马是如何不吃草儿跑得飞快的了。
    之所以说SIDI是不吃草而跑得飞快,我们可以借别克新推出的君越3.0所创下的数值来进一步说明。这款3.0升V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90 kW / 6800 rpm,最大扭矩296 Nm / 5600 rpm,升功率高达63 kW/L。配合先进的六速手自一体智能变速箱,新君越在8.1秒内就能完成0~100 km/h加速,最高时速可达215 km/h,而等速百公里油耗仅为6.5L。这一数据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里可以说是很少见的,从输出功率来看,这是一台跑车;而从油耗上看,却仅仅是2.0升的数值。
    而2011年新年初始,上海通用汽车再度重磅出击,君越2.4L车型实现动力升级,换装全新一代Ecotec 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此次2.4L全系直喷化升级,无疑将越级科技这张王牌打到了极致。2.4L SIDI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6200rpm;最大扭矩240Nm/4800rpm。比上一代同排量机型,功率大幅提升了9.6%,扭矩提升6.7%,在如此强劲的动力支持下,君越2.4L的0-1000公里加速成绩提升了3%,而综合工况油耗下降了2.2%。继3.0LV6SIDI和2.0T两款高效发动机之后,君越用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再一次体现了该产品“越级科技”的设计理念,也成就了别克强大科技动力的有力背书。
    热爱汽车的人无不会对新型的发动机技术特别敏感,SIDI这一连续两年获得“世界十佳发动机”称号的发动机,不能不激起我们刨根问底的脾性来。SIDI(Spark Ignition Direct Injection)的词面解读应该被称为:“点燃式缸内直喷发动机”。缸内直喷技术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它源自于柴油发动机,混合气体在气缸内被压缩后爆燃而推动活塞运动。但汽油的混合气体的特性不如柴油,柴油燃点低,被压缩后就能点燃。
    要理解SIDI就必须从新的层面开始,新一代的SIDI总合了以下几种技术:首先是均质燃烧技术。均质燃烧必须提到的是理论空然比,实际上发动机最理想的工作状态是空气与燃油在14:1的配比下形成的,而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燃油越多动力越大。SIDI发动机使用的是精密的高压喷油嘴,并将其直接植入气缸内,通过高压将燃油雾化后点燃。最新一代的高压喷油嘴甚至能够将每一滴油分数层喷入汽缸内,根据发动机运转的需要,实现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
    另一项技术就是DVVT气门控制系统与发动机控制模块ECM的完美结合。VVT技术(Variable Valve Timing)指的是利用可变的气门升程控制气门开闭的时间以获得足够的空气量。而DVVT的D则是指可控制进气和排气的两套系统。这一功能的最大作用就是在于能够让发动机获得更大量的新鲜空气,配合少量的燃油形成均质燃烧。
    综合上述特点,通用的SIDI发动机与同级别常规的多点喷射发动机相较,输出功率上可提升15%,最大扭矩可提升8%,油耗却降低了10%以上,二氧化碳排出竟然减低了25%。这正是当今中高档汽车梦寐以求的数据,在确保了动力性能的同时还兼顾到了燃油经济性和清洁排放。
    此时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均质燃烧技术还是DVVT技术,这些都曾经是性能至上年代里的必胜法宝,但当时的潮流是尽可能地让发动机压榨出更高的输出功率,放在今时今日可能会饱受杯葛。但在精密的ECM调控下,重新整合这些技术后就发挥出如此神奇的效果来。这不可不让我们感叹,现代的汽油发动机技术中还有很大的潜力供我们发掘。同时我们也感受到,环保技术并不遥远,只要经常关注身边的事物,环保就在你的眼前。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