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话汽车导航四大烦恼 听业内人士逐一破解
www.0515auto.com 2011-04-28 10:26:21 129浏览 编辑:ycqcw

收藏

分享

0

129


问题一:导航瞎指挥

解答:地图问题占大多数

    想去机场,却被带到了市区——杭州人罗先生碰到的尴尬事。无独有偶,宁波的周小姐,也被“瞎指挥”的导航害苦了。“我是路盲,开车不认路,出门基本要依靠导航。”前两天,周小姐去宁波北仑新区办事,出来的时候,麻烦来了。

    “右转,再右转……拐了几个弯,绕了一个大圈,竟然又回到原地了!”周小姐说,那个地方她从没来过,附近也找不到人问,可她的导航像抽风了一样,一直指挥她绕圈圈。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周小姐还是没能找到回家的路。“最后,我只好打电话,让老公开车来接我出去。”

    两周以来,周小姐这类问题占一半以上。其中,“要去的地方,导航找不到”,或者“能找到地方,但乱指挥”,这样的问题最多。

    X先生解答:“瞎指挥”,是车载导航的最常见问题。这类问题的症状很多,但归根到底,大部分都是导航中的地图引发的。事实上,导航中的地图,是由专门的地图公司提供的。在国内制作导航地图的公司非常多,凯立德、高德、瑞图、城际通……这些是比较有名的,还有很多非知名品牌,光我知道的就不下30家,以及更多的“杂牌”地图提供商。

    众所周知,地图是导航的核心。导航好不好,地图就决定了一大半。好的地图,不仅资料全,而且定位准。一般来说,选择大品牌,导航出错、或者找不到地方的可能性就比较小。有些导航品牌,为了节约成本,选用了杂牌地图。用的时候,经常出错也就不足为奇了。

问题二:导航又黑屏了

解答:“硬件”不过关

    “为什么我的导航,老黑屏?”绍兴的徐小姐抱怨道。徐小姐的导航,是买车时在4S店加配的。“5000多元呢!据说4S店配的导航,质量比较牢靠,我咬咬牙付了钱。”可谁知道,新导航用了不到2个月,就频繁“黑屏”。

    “车开得好好的,导航突然不说话了。一看,屏幕全黑了,声音也没了。”徐小姐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黑屏的情况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最近,这只导航几乎天天黑屏,找了4S店,也没办法解决问题。

    反应慢、黑屏、死机……除了地图问题,导航本身的问题也不少,而且千奇百怪。杭州人王先生碰到的事情更好笑,“冬天的时候用得好好的,天一热,太阳一晒,导航就要死机了。我在想,是不是导航也怕热。”

    X先生解答:如果把导航比成建筑,地图是基础,那导航的硬件就是造在上面的房子了。有些导航,地图没什么问题,但硬件不过关。比如,屏幕的质量不好,就有可能会黑屏;芯片质量不好,就容易死机。

问题三:导航升级?难啊!

解答:商家的猫腻不少

    “两年多用了不到5次,大部分时候,导航都像摆设一样。”杭州王先生2009年买了辆车,60多万,豪华品牌。导航是买车的时候已经装好的。“开始没怎么在意,因为平时在市区开得多。可想用的时候,一打开才发现,杭州的道路根本就没几条!”王先生去4S店问过,可得到的答复是——导航版本不对,但无法升级。“他们说,因为我的导航是欧版的,在4S店没办法升级。除非……把车开到国外去!”

    导航升级难,这是在“不认路”之后,“汽车路路通”碰到的又一个投诉集中点。打电话来的车主,几乎都是在4S店买车时配的导航,或者在要求升级时,被4S店狮子大开口吓退了;或者干脆被4S店告知,无法升级。这其中的奥秘,又在哪里呢?

    X先生解答:你知道吗,在杭州市面上,零售价5000元的导航已经是顶级了。可是,在一些4S店里,导航动辄1万、2万的。这些情况,在一些“加配置”的车型上更明显。

    4S店的导航真有那么好吗?据调查,一些4S店的导航,是从市场上拿的货。价格在2000元左右的导航,是4S店最喜欢的。这些导航大部分是特供给专门车型的,4S店拿货以后,就以“原装导航”的名义卖给车主,价格可以翻上几番。

    可是,车主想要升级,又会碰到新的困难,除了价格贵,更有甚者,4S店当初卖给车主的导航,本身就是盗版地图。既然是盗版,当然谈不上升级。因此,很多车主买了导航却无法升级,也就不足为奇了。

问题四:装了导航,仪表盘乱了

解答:三无产品装不得

    杭州任女士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某车友会的,推销一款“专门为你这款车型配置”的导航仪,上门服务。可是,“上午装了导航,下午车子仪表盘就提示胎压警告。想了半天,问题可能出在新装的导航上,任女士赶紧联系卖导航的人,检查以后发现导航线路接错,导致保险丝烧掉,给她改正了线路。

    任女士想退货。可是,几次沟通未果,对方再也不接她电话。任女士傻眼了:不知道卖导航人的姓名、所属公司;对方留给她的地址远在新昌,经查询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发票;没有合格证……经记者调查,任女士这个导航,是义乌一家与某知名导航品牌名称相近的公司的产品。卖导航给她的,是一家个体汽车美容装潢店的老板。对方答应给任女士换机或保修。

    X先生解答:任女士的教训,第一是轻信,仅凭一条短信、一个电话,就相信对方说的一切,不核实对方身份。虽然4S店、其他实体店里买的导航也未必是“原厂”,可一旦有问题,总找得到地方讨说法啊!不至于像任女士这样,对方不接电话就束手无策了。

买导航的三条建议

    一、买导航的时候,最好先问问,导航装载的是哪家公司的地图。我个人建议,使用大公司提供的地图。虽然价格比较高,但这钱花得划算。

    二、不要购买价格过低的导航。现在市面上,不少导航的价格是在500元以下的,甚至有200多元的。可是,这些导航差不多都是“杂牌军”,地图是非正规的,硬件质量也很差,还不如免费下载一些手机导航好用些。

    三、想买“原装导航”,除了4S店,也可以自己把车开到信誉可靠的导航店去,找自己品牌和车型的“专供导航”。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