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功能两面看 导航仪实时路况功能实不实用
2012-02-07 09:46:56 133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33

无论车载一体机还是便携式的GPS,只拥有单一导航功能的机型绝大部分已经被淘汰出了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拥有各种新辅助功能的导航仪。在这么多新加入的功能里面,哪些是有必要的,哪些是没必要的。这些额外的功能在使用的时候是否有需要注意的事情呢?下面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现在不少机型拥有的新功能——实时路况功能。

什么是实时路况功能?

实时路况(简称TMC)是交通信息频道(TrafficMessageChannel)的简称。在欧洲,TMC已经是一项成熟的车载智能交通导航技术。TMC能实时反映区域内交通文字路况,指引最佳、最快捷的行驶路线,提高道路和车辆的使用效率。

一部分GPS产品会在机身内置TMC实时路况接收器,但是大部分的GPS的TMC实时路况功能都是作为GPS的选配功能,需要额外选配TMC实时路况接收器。而车载导航一体机则通过内置的接收模块或者3G网络直接获取路况信息。

实时路况功能的优点:实时掌控路段信息,绕路防堵

对于车主来说,最头疼的可能不是只涨不跌的油费,也都不是各种繁琐的保养,反而是日日活在拥堵的道路当中,过着有车比没车更缓慢的生活。而掌握了实时路况,则可以给予车主选择其他道路的主动权。

部分车主也会通过交通电台等方式获取交通路况,其实这也是获取实时路况的一种方式。但是与TMC相比,就缺乏一种宏观的资讯,很容易刚逃过了一条拥堵的道路,又陷入了另外一条拥堵的道路。

实时路况功能的缺点:消息存在延时情况

在实际应用上,信息的传递导航系统上显示为橙色,表示行车缓慢。从后视镜上可以看到后面还有长长的车龙。TMC上显示的路况与实际略有出入。

实时路况功能的缺点:导航路线与路况信息容易混淆

一般情况下,在导航地图上,绿色代表畅通,橙色(或黄色)代表拥挤,红色代表堵塞,紫色代表导航路线。各种颜色与导航路线重叠在一切,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容易造成视觉错误,把TMC实时路况显示的信息当成是导航路线。而且当放大地图比例的时候,地图变小,这种情况更容易发生。

实用不不实用听听车主怎么说?

评价:实时路况对于日常行车具有一定意义,对于熟悉自身城市路况的司机来说,在出行前及时获取到路况信息帮助是很大的,以往都是通过听交通电台获取路况信息,在时间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在听到堵塞信息的时候,车子已经驶进了该区域,无法进行合理避让,如果导航可以在根据路况,实时进行合理路线的更改,引导司机到达目的地,交通部门可以根据路况利用实时路况导航引导车流对于大城市的交通问题会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编辑意见: 城市交通的繁忙,给车主们增添了不少的烦恼。而TMC实时路况无疑可以一定程度上远离拥堵的交通。但是技术的不成熟导致了TMC信息传递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一定的延误的。所以车主应该实际情况结合使用会得到更好的效果。为了避免颜色重叠导致辨别导航路线错误,而且使用的时候不适宜把地图比例调整过大,市区使用时保持在1:100内比较适宜。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