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安全带消音扣导致车祸死亡率增加
2012-02-22 09:51:44 98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98

最近,微博上一张发生在泉州境内的“2·5交通事故”现场细节图片,被网友们疯传。图片上两处被红圈标注的细节成为网友们议论的焦点。

安全带卡扣

安全带卡扣

“@平安温州”是这条微博的始发者,文字介绍中说明,所标注的物体为车辆前排主驾位置上的安全带卡扣。所谓安全带卡扣,也叫“消音扣”,将其插入座位边槽上,可防止因车内人员不系安全带而发出警报声。

一个小聪明增加死亡概率

“2月5日,南惠高速福建泉州地段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车祸中一家6口有5人不幸死亡。”在沉寂了近10天后,这条新闻又因一张在微博上疯传的事故现场照片再度引起大家的关注。

事故图片中,前排主驾和副驾座位旁边的安全带插口上,各插着一个安全带卡扣。网友由此推断,事故发生时前排两人均未系安全带。

当地警方在回应时表示,虽然安全带不是引发2·5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但这件事仍给驾驶员敲响一个警钟。

徐州交巡警部门指出,这种“小聪明”在紧急时刻往往会导致一条生命的远去。

安全带卡扣随便买

一位私家车主表示,安全带卡扣在一些汽车装饰店能够买到,便宜的十来块钱,贵的七八十元也有。“如果是从网上购买,相比实体店更便宜一些。”

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搜索时发现,如果输入“安全带卡扣”关键词,搜索结果会为零。而如果换上“安全带插座”或者“安全带插销”等字样重新搜索后,会弹出若干条相关宝贝的信息。在这些信息中,大部分产品就是安全带卡扣。

一家淘宝网店店主向记者坦言,有段时间,淘宝网对出售安全带卡扣的店铺进行强制下架处理。后来一些店主学精了,更换了名称继续上架销售。这位店主告诉记者,他在网上卖安全带卡扣已经有2年多了,从网上订货的大部分人都是成批订的,个人购买的比较少。

使用安全带卡扣要处罚

记者从交巡警部门了解到,汽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是目前造成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与酒后驾驶。

据统计,汽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汽车前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汽车后排乘员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

不系安全带,当车辆发生事故时,驾乘人员容易与车顶棚、前窗玻璃、转向盘、仪表盘等猛烈碰撞,导致心肺或头部受损,造成致命的伤害。系了安全带,就能约束位移和缓冲,吸收撞击能量,避免或减轻司乘人员受伤的程度,同时减少被甩出车外的几率。

市交巡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使用安全带卡扣的人,视同没有系安全带进行处罚。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驾乘人员必须系安全带,否则罚款200元。《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二项规定,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乘车不系安全带的,机动车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记2分。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的,虽不罚款,但要给驾驶人一次记2分。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