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汽车制冷剂需挑选得当 氟利昂制冷危害多
2012-03-12 13:53:55 128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28

2011年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对于汽车制冷剂的曝光,给予整个行业重度一创。事实上,从2002年1月1日起国家便强制要求中国所有新生产的汽车、进口汽车所装配的空调器以及进口的汽车空调器均不能以CFC-12作为制冷工质。氟利昂制冷剂的危害不可忽视,而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广大消费者不仅要得到应有的权益,更要了解与我们生活休戚相关的知识。

R12、R22和134a均属于氟利昂制冷剂,其中R12别名氟利昂12、CFC-12,是消耗臭氧层物质。根据《中国消耗臭氧层物质逐步淘汰国家方案》以及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颁发的[环发(2001)207]公告要求,从2002年1月1日起,中国所有新生产的汽车、进口汽车所装配的空调器以及进口的汽车空调器均不能以CFC-12作为制冷工质。

使用氟利昂是有很多缺点的,特别是R12和R11,它们的渗透能力很强,容易漏气,且不易发现。这种气体遇到明火,或温度达到400度以上时,便分解成有毒光气。更重要的是这种气体还能破坏臭氧层,使臭氧层造成空洞。再加之它的价格贵,对橡胶,塑料有腐蚀作用,现在国际上已禁止氟利昴-12和氟利昂贵11再作致冷剂使用。

根据资料,2003年臭氧空洞面积已达2500万平方公里。臭氧层被大量损耗后,吸收紫外线辐射的能力大大减弱,导致到达地球表面的紫外线B明显增加,给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多方面的危害。据分析,平流层臭氧减少1%%,全球白内障的发病率将增加0.6-0.8%,即意味着因此引起失明的人数将增加1万到1.5万人。

由于氟利昂在大气中的平均寿命达数百年,所以排放的大部分仍滞留在大气层中,其中大部分停留在对流层,小部分升入平流层。

氟利昂作为一种冷凝剂,它属低毒性,无色无味。从目前来看,对人体没有明显的直接的危害。但是它不仅是臭氧杀手,也是“温室效应”全球变温的帮凶,会使海平面上升。 泄漏会造成臭氧层变薄,科学家担心臭氧层变薄;空洞增大;紫外线辐射增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挪威,瑞典,俄罗斯北部地区的1000多个村子不得不搬迁,变成无人区,个别城市搬不了,不得不造一个人造臭氧层,把整个城市罩起来。表现有人身体上:可引起白内障;可诱发皮肤癌;降低人体的免疫力;损害人体免疫系统,易发生多种疾病。所以,全球都在关注氟利昂的危害,并积极地寻求解决之路,比如,研发新产品,杜绝使用氟利昂。

为了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一些有道义感的企业一直坚持用合格用料制造制冷剂,但也不乏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产品混入其中,因此,消费者在选择为汽车空调加制冷剂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场所,选择有声誉的品牌产品。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