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车载灭火器大多成摆设 验车时用平时不管
2012-03-20 13:39:23 114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14

  车载灭火器是必备的随车工具,也是验车时必检的项目。压力不够、超过保质期的灭火器,不仅会让你在验车时“卡壳”,也会在日后的驾驶时留下安全隐患。不过,也有一些车主认为,车载灭火器容量小,其作用仅限于验车。

  验车场加价售卖车载灭火器

  按规定,车内强制配备车载灭火器,且需年检。年检时,检验人员主要检测汽车是否配备车载灭火器,其压力是否达标。日前,知名作家郑渊洁发布微博称,“汽车年验时会查看随车灭火瓶压力,如果指针处于红色区域,验车员让你去消防队充压,而你为了节省时间会在验车场花70元买一个新的(验车才花124元),验车场销售的保压期达不到规定的一年……请你在验车前查看压力,事先到消防器材店花15元充压,减少损失。”

  记者采访了身边几位车主,他们都表示自己曾遇到过类似问题。“验车最烦的就是排队,哪怕多花点钱,也希望一次就过。出去给灭火器充压,或者去买个便宜的灭火器,再回来的时候岂不又要排队?我宁可多花那几十元。主要还是我没经验,下回验车前先备好灭火器。”

  随后记者又联系多家机动车检测场,学院路机动车检测场的工作人员称,车场内销售车载灭火器,售价是百元以内,其型号也是常见的1公斤装。

  汽配城:“充压不如买新的”

  “车载灭火器保质期是一年,到期了可以充压后接着用。充压要二三十元吧,新的也就这个价。”五方天雅汽配城南区的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在汽配城内各家都只卖新货。西郊、四元桥等汽配城内,各店铺也只出售新灭火器,不提供充压服务。“充压估计只能去卖消防用品的店铺,我们这儿也不会为了充压去弄设备,充压又不挣钱。”

  据店主介绍,车载灭火器一般是干粉灭火器,买的时候按重量分类,从0.5公斤到2公斤的都有,车型大的就得配重量大一点的,轿车常用的是0.5公斤和1公斤的,一般二三十块钱就能买到。各家店铺中,车载灭火器都不属于热销品,大多被堆在角落里。“以前4S店都是随车配送,现在都抠门了,要是不验车一般也没人想起这个,新车来贴膜啥的,我们就当礼品送一个给顾客。”

  车载灭火器大多成摆设

  验车规定是6年以内的车辆每两年验一次,7至15年的车辆是每年验一次。记者调查发现,若非需要验车,有些车主根本想不起车载灭火器,而关于车载灭火器的保质期、使用方法,他们更是一问三不知。北京消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载灭火器由于容量较小,只在火灾初期有用,也就是只有冒烟或微弱的明火。如果灭火器过期或压力不够,干粉则喷不出或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我一朋友的老捷达就发生过自燃,当时他反应也挺迅速的,可是灭火器喷了两下就没了。多亏旁边一家饭馆的服务员、保安帮忙,拿来了大的灭火器才把火给扑灭了。说是灭火器在火灾初期管用,可真遇到突发情况了,车主不仅要及时发现情况,还要非常淡定的打开机器盖,拿取灭火器,然后找准起火点。要是灭火器喷没了火还没灭咋办?”在车主李女士看来,车载灭火器的作用仅限于验车。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