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中国豪车车祸成本调查 零部件价格离谱
2012-04-06 15:35:43 153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53

3月20日,浙江金华市公交公司某车队在办公室内贴出了一张“豪车标志识别图”,此消息一出,再一次将“豪车”新闻引入人们视线。“这张识别图是为了让司机们恶补‘豪车车标知识’”,据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接连发生豪车车祸之后,车队的工作人员和司机们都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

记者调查得知,目前豪车事故中,常见零部件的价格高得“离谱”,且豪车保险在我国还处于保险业“边缘业务”。有网友则发出感叹:“豪车凶猛,咱们撞不起,只有躲了。”

豪车无“特权”

“以前看到豪车,还图新鲜,盯着看,现在看到了,那可要赶紧注意了。”金华公交公司一名公交车司机说。

有业内人士坦言,豪车标志识别图的出现,更多的是体现了人们对豪车车祸天价赔偿的担忧。

“就国家法律规定而言,豪车与普通车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代步工具,没有任何特权,平等享有道路使用权。”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副政委陈先岩认为,豪车上路有可能给其他人带来灾难性后果。

陈先岩同时表示,就机动车出交通事故概率而言,各品牌车型的概率是差不多的,但是豪车的影响甚大,当豪车与普通汽车发生交通事故时,往往因为豪车高昂的维修费用,使得普通汽车车主家庭破产。

“如果价值千万元的豪车和普通轿车发生擦碰,双方都有责任,豪车车主只需赔付近万元,普通轿车的车主却要承担几十万元的高额赔付,这是不公平的。”陈先岩建议,应该设立类似于“大病统筹”的医疗保险模式,保险公司根据豪车价格设立车主最低赔付门槛,超过部分由保险机构按比例支付。

保险缺失

“目前我们一般只承接300万以下的豪车商业险,就是这样还得经过公司审核确定,车型比较固定。”平安保险“400网络平台”业务人员表示,一般而言,超过400万的汽车,他们就很难接受投保。

而当记者就此事致电阳光保险集团时,其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未涉及豪车保险业务”。

记者通过对人保、太平洋保险、安邦保险等另外几家业界较大的财产保险公司调查后发现,目前只有人保、太平洋对豪车有相应的保险业务,但是保险金额多在整车价格的3%左右,以布嘉迪威龙(定制版)的整车4700万元计算,光保险费就已经达到141万元。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普通车3000元/年的保费计算,光布嘉迪威龙一辆车的保费就相当于500辆普通轿车。若是豪车的数量够多,这样的业务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岂不是很大的一个市场,那为什么很多保险公司不愿受理这样的业务呢?

太平洋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客户部经理张宝(化名)表示,看似豪车险利润很大,其实保险公司在零部件定价权方面很弱势,所有的价格都是由中国区总代理、地区总代理及4S店共同确定,很难对产品来源、价格进行监督。

“其实保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很多豪车车主都怀着侥幸的心理,仅仅上了交强险就上路了。”某豪车4S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很少见到豪车出事后有保险公司现身的原因。

相关链接

1月31日,温州一辆本田雅阁与身价1200万元的劳斯莱斯轿车发生了碰撞,对方现场声称需要200万元修理费,而交警部门认定雅阁车主应负全部责任。事后,双方车主达成了一致意见,修理费由雅阁车主及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负责支付,但是雅阁车主需要掏近20万元赔偿。

2月14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一东南菱悦轿车与一辆价格1200多万的劳斯莱斯豪车相撞,造成劳斯莱斯的轮胎及轮毂损坏、“双R”车标重叠、护板撕裂破损等约80万损失。15日,交警判菱悦车主负全责。事后,劳斯莱斯车主太能集团公司放弃对菱悦车主保险赔偿金(30万)以外的巨额赔偿。

3月25日,西安一辆电动自行车逆行撞上120万保时捷,保时捷右侧车头受损,车漆剥落严重,车皮破损。在围观市民建议下,两人同意“私了”,各自修车。西安保时捷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这款车要更换整个前脸,保守估计修理费会过万元。

(汽车商报)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