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车主开车寻路除了GPS还可用北斗卫星
2012-04-17 11:05:46 99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99

  开车外出找不到路怎么办?除了电话求助,你肯定会使用GPS导航仪。其实,还有比GPS更先进的导航系统,这就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昨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建恒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透露,今年上半年北斗卫星系统将覆盖亚太地区,为我们开车出行导航,5至8年内,北斗卫星系统将覆盖全球。

  据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区域性有源三维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除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GLONASS之后第3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现在市民已经可以用北斗卫星系统为自己驾车导航。”张建恒说,现在已有北斗导航系统,有的还是北斗+GPS双系统,在没有通信信号的地方,北斗依然可以进行导航定位。现在我国的部分安全运输车辆已经装上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

  张建恒介绍,现在已经发射了北斗卫星13颗,今年上半年可以覆盖亚太地区,原计划2020年实现全球覆盖,将发射40颗北斗卫星。现在正在和民航系统进行研究,将北斗系统运用到国际航班上。

  除了导航外,北斗系统授时功能,是根据卫星上精确时钟,以广播的方式传输下来,如果你的手表中装有导航芯片,你将永远不需要调时间,北斗提供的授时精度能达到50纳秒(1纳秒是1秒的10亿分之一)。据介绍,现在已经有了北斗手表,不过价格较贵,争取在2~3年实现量产,价格在2000~3000元左右,一般市民都可以用上可以精确授时、定位的北斗手表。

  至于手机中安装北斗系统,张建恒说,目前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只要手机运营商愿意合作,很快就能进入手机中,方便手机用户使用。

  此外,该系统还有定位功能,目前已经用于湄公河的中国渔船上。此外,该系统安装在客货车上,随时可监督客车是否超员超载、运送物资的车辆到达什么位置等。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