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交强险对外开放引争食 外资保险意在市场
2012-05-07 10:34:02 103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03

从本月开始,交强险业务正式对外资开放。对于这项一直出于亏损状态的业务,外资保险却视若香饽饽,昨天美亚宣布将适时向监管机构递交开办交强险申请。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险企也表态急切期待相应实施细则出台我国车险市场对外资打开的不仅仅是一项业务,而是整个市场。

【市场】

外资进入“逼”市场进步市民欢迎“狼来了”

在陆家嘴金融区上班的白先生算是半个业内人,他说:“如果外资进来了,服务好了,哪怕价格贵个一两成,也可以接受。 ”白先生在欧洲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对那里的车险理赔印象很深,“根本不需要你自己敲章、写情况说明、整理材料、找保险公司,出险后打个电话车险服务商会全部搞定。 ”

白先生回忆,有一次车撞得比较严重,服务商就马上派了一样临时车供其使用。“如果国内的车险服务能到这个水平,多付点钱也不要紧。 ”

作为一个驾龄十年的老车主,白先生也能感受到国内车险服务的变化,他是人保的用户,近期用过一次“全国范围内故障车辆免费救援服务”:“自驾出游遇到车辆问题,还真是头一次,还好有保险公司的帮助。 ”

白先生说,他开车带家人去婺源看油菜花,返回的途中发现车辆轮胎亏气严重。“当时,车子刚驶出婺源县,马上就要上高速了,还是后车司机好心提醒我,不然就太危险了。 ”情急之下,白先生拨打了人保电话车险的故障车救援服务。“没想到节假日人保电话车险的服务依然很及时,大概20分钟左右,救援车就到了。 ”

白先生表示,如果外资的进入能够加快国内险企服务的升级,作为消费者,他挺欢迎这样的“狼来了”。

【深度】

交强险其实是亏本买卖

从5月1日起,《国务院关于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生效,我国正式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市场,中国保险业进入全面开放阶段。美亚保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可以全面参与中国机动车保险市场的发展感到高兴,期待为中国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交强险全称是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自2006年正式实行。这是中国内地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

但实际上,交强险实施以来的运营情况并不乐观。 2011年8月,保监会公布的交强险第四份年报显示,2010年33家财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经营亏损高达72亿元。

而4月30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第五条第一款由原来的“中资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修改为 “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 ”

删了两个字,外资险企的天空骤然开阔。

外资“醉翁之意”在市场

虽然交强险业务并不赚钱,但外资看好的显然是这一块市场。

在我国,车险业务包括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两大块。车主可将交强险和商业险分开购买,但理赔的麻烦程度让人望而却步,“就买一家”成为车主购买车险的首选,因此形成了交强险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的局面。

由于只能经营商业车险,在华外资财险公司不得不采用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曲线进入市场,但成本高昂、方式受限、手续烦琐,使得外资公司在内地车险市场的拓展举步维艰,无形中少了很多潜在客户。

公开数据显示,车险占产险市场规模约70%,一直以来车险都是财险公司最大的业务和利润来源。但是,受限于交强险须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的相关政策规定,外资保险只能采用与本地同行合作,分别承保的方式,这使得外资险企的业务拓展举步维艰。目前在华外资财险公司有20家,但只有三星、国泰、安联、现代等几家外资险企经营了商业车险业务。

正如一家外资险企负责人所说的“只有具备了销售交强险的资格,我们才能真正进入车险市场,独立自主地开展业务,分享商业车险的蛋糕”。

追求“1+1”大于2

虽然交强险不赚钱,但占财险市场规模约七成的车险,一直是财险公司最大的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其中“道道”就在于:尽管交强险是亏的,但与商业车险捆绑起来,实际上保险公司是赚钱的。

保监会数据显示,交强险对近年来商业车险投保率的上升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强险实施以来,机动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0年末的49%,其中汽车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

此外,外资险企在国内的经营还面临自然灾害的挑战。达信(Marsh)昨天发布报告称,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财产险费率继续上扬。尽管在今年一季度未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大多数地区的财产巨灾保险和财产非巨灾保险的费率仍出现上涨态势。而中国市场上,面临美国风险的公司其董责险持续大幅上调。

经营环境艰难更逼得外资险企不断开拓新市场。

保费不降价但服务提升

对于外资涌入后的市场,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倒未必会对国内车险市场的商业格局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外资市场份额不大。所以近期市场上猜测 “车险费率会应竞争激烈而降价”并不可信。因为产险的销售主要看渠道和网络,外资保险公司网点较少,网点布局很难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加。

“但是,就像外资银行的进入带来更多的体验式服务一样,外资保险的涌入或许会对保险行业的服务水平起到非常正面的影响。 ”一位同业公会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外,外资险企与中资险企的策略和竞争优势不同,外资险企的优势在于经营高端客户市场,不会盲目在车险市场上疯狂追逐份额。

尤其是今年保监会史无前例地强调理赔提速,上海各个区域的中资财产险也均严阵以待。

在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市民杨小姐和朋友开车去外地游玩,途中发生剐蹭事故,虽不影响正常驾驶,但是前保险杠附近瘪了一个坑,被蹭掉一块漆。出险后按传统做法是需要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告出险情况,然后等待查勘员到现场查勘,而这样势必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耽误行程。

但杨小姐手机上装的“掌上人保”软件中有“电子查勘员服务”只需利用手机现场拍摄了事故现场并通过手机将事故图片上传到了人保电话车险的系统。几分钟后,杨小姐就继续上路。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鉴于外资涌入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中资险企会更紧迫地升级服务,以站稳维持来之不易的市场。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