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车载香水经实验65℃未自燃 高温致蒸发快
2012-07-23 14:25:21 138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38

生活实验室

车载香水在49℃的环境下就会自燃爆炸,成为引起汽车自燃的危险品之一?

近日,这种说法在网上流传,联想到本周以来连续的高温天儿和时常见诸报端的汽车自燃事件,不少车主悄然撤下了中控台上的香水瓶子。

记者实验发现,烈日下车内温度的确很高,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不过要想让香水自燃,还是不太现实。

实验原理

自燃是指物质在无外部点火源作用的情况下,靠自热或积累起来的外热达到一定温度而自行燃烧,剧烈时会引起爆炸。

实验准备

记者“制造”一个没有外部火焰且恒温的环境,使得车载香水持续处于49℃的环境之下,看其是否会发生自燃现象。

实验材料

记者从回龙观汽配城及一家汽车美容店购买了6种销量靠前的不同价位香水,按价格分别编号1—6。

实验步骤

将香水倒入烧杯当中,每个样品均有100毫升,将其置于水浴当中

利用集热式磁力加热搅拌器,使得水浴保持温度;持续加热,以模拟汽车中逐步升温的过程

最终使水浴恒温在49℃,维持约20分钟左右,然后观察现象

六种车载香水加热后的现象

样品名称 售价 实验现象

卡美特车用香水补液 10元 蒸发明显,出现大量蒸汽,最终剩下约50毫升,没有自燃

宜品芳车载香水补液 15元 蒸发明显,蒸汽量较多,约剩50毫升,没有自燃

爱丽特车载香水 20元 蒸发不明显,只有气泡不断冒出,约剩50毫升,没有自燃

保生堂车载香水补充液 25元 蒸发不明显,只有气泡不断冒出,约剩60毫升,没有自燃

百草汇车载香水 35元 蒸发不明显,只有气泡不断冒出,约剩60毫升,没有自燃

爱诺特车载香水补液 75元 蒸发不明显,只有气泡不断冒出,约剩60毫升,没有自燃

结论

高温只能加速蒸发 未自燃

根据科技文献记载,车内温度最高能达65℃左右。记者又补充了一组实验,将水浴温度提升至极限值65℃。各组香水仍没有出现沸腾或者自燃的现象。两次实验可证明,高温没有使香水出现自燃现象,只能让其加速蒸发。

网络流传所谓车载香水在49℃就可以自燃爆炸的说法,并不正确。

消防证实

本市未发生过车载香水自燃事故

今天上午,市消防总队表示,近年本市未发生过因车载香水自燃引起的汽车火灾。不过,灌装打火机和摩丝等物,易在夏天车内高温时发生自燃或爆炸,提醒市民尽量别将此类物品长期置于车内。

实验延伸

车载香水是否绝对安全?

既然自燃可能性较小,那车载香水是否可以放心使用?未必。

或存爆瓶隐患:通过实验可看到,加热时香水挥发极快。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杨弘认为,如果香水瓶的小孔来不及散发,瓶内压力增大,便可能发生爆瓶的现象。

●建议:不要把香水瓶注太满,应留下一定空间供气体挥发,尤其夏天,最好时常检查小孔是否堵塞。

劣质有危害:在采购实验样品时,记者发现,目前车载香水市场里鱼龙混杂,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但销量大的通常是这些几十元的“杂牌”。业内人士称,部分低价灌装香水,是工业原料直接勾兑的。

●建议:今天上午,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专家认为,劣质香水在挥发时产生的酮类物质,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有麻痹作用,夏日尽量别使用。

如果为了“掩盖”异味,放置香水并不科学。车主可经常开窗通风,去除车内异味,尽量别用一种异味掩盖另一种异味。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