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配件套餐最低8000元 要挟车主不买不给提车
2012-07-30 10:11:41 80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80

  

配件套餐最低8000元 要挟车主不买不给提车

  买车后,苏先生只收到三张收据,没有发票。

  苏先生“限牌”前购入小车,公证办妥尾款已清,却被南沙东风日产大昌行喜龙专营店落闸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实习生 钟梓毅 吴娟/文图

  付清款,公证完,车到了就是不给提;买套餐,要8000元,没发票还不给解释。近日,市民苏先生遇到“抢限”后的烦恼。今年7月1日,广州汽车限购。苏先生赶紧于6月30日晚托朋友到南沙东风日产大昌行喜龙专营店(下称南沙大昌行)订购一辆小车,订金、车款、公证费在随后几日付清。7月22日,获悉公证成功的苏先生前往该店取车,却被告知取车前需选择一份汽车配件套餐,价格最低8000多元。苏先生认为,车行乘人之危,敲诈消费。据其称,与自己有类似遭遇的顾客有近百人。

  据广州交警宣布,今天起全市5间车管分所将开始预受理在7月1日限牌令前购买车辆,并已通过公证处公证的车主的注册登记,即上牌业务。无法取车意味着无法正常上牌,这让准车主们又急了一把。

  手续办妥尾款已清

  苏先生是花都人,萝岗上班住在番禺,车是他的生活必须品。今年,苏先生打算将家里已经用了5年的旧车换掉。夫妻几番看车,终于相中一款价格为11.8万元的日产阳光自动挡小车,打算7月份购买。

  6月30日,苏先生突然从朋友处打听到限购的消息,核实后决定赶紧抢购。当晚11时许,他通过朋友介绍致电南沙大昌行,订购了自己相中的那款车。随后几天,苏先生先后给了5000元订金、交清113859元尾款、并按照规定递交了资料及缴纳200元公证费用。7月20日,南沙大昌行打来电话,通知其已成功公证,约定时间取车。“电话里就说要买精品套餐,我以为是几百块的,没在意。”苏先生说。

  7月22日,苏先生带着妻儿兴冲冲前去取车。未料,销售顾问拿出来一份套餐表,一本正经地说:“不买套餐,不能提车。”

  优惠套餐贵得离谱

  套餐的价格令苏先生傻眼。“最便宜也要8000多元,而且很多配件在买车的时候就有送,这不明摆着加价嘛。”苏先生说,该套餐号称非常优惠,但与市面上相比,价格还是高得离谱。其中豪华套餐内一款“DVD导航”,标价为8800元,而市面上较好的“DVD导航”也仅需2180元。套餐表内的“无水冷却液”价格为1380元,市面上仅为100元。“发动机下挡板”套餐表价格880元,市售180元。该豪华套餐表总价9800元,为市面价的两倍多。

  苏先生当即拒绝了这份套餐,要求直接提车,并质问对方此举何意。销售顾问的回答是,限购令让车行经营困难,所以车行总部下来规定,成功完成公证的车主必须购买套餐才能取车。

  购车流程缺乏规范

  苏先生介绍,买车至今,他的手上一直只有三张收据,分别是订金、尾款和公证费用,“连购车协议都没有给我”。

  7月22日,在苏先生三次催促下,南沙大昌行销售顾问才给他填写了一份“购车协议书”。回到家中,苏先生才发现,这份“购车协议书”既没填写日期,也没有盖章。为此,他咨询了律师,得悉协议未盖章,法律效应就会相对减弱,为车行日后可能的不认账留下很大的隐患。此外,手头只有三张收据,没有发票,苏先生所交付的费用保障性也会降低。“假如他们跑路了,我找谁去赔?”苏先生纳闷道。

  7月24日,苏先生再度找到南沙大昌行,要求盖章。几经催促下,销售顾问才又拿回“购车协议书”,盖上了公司的业务章。他认为,南沙大昌行在整个购车过程中,行为缺乏标准,“让人难以信服”。

  近百车主遭遇搭售

  据苏先生介绍,限购前到南沙大昌行购车的近百人,均遇到了同样的强迫购买配件套餐问题。记者询问销售顾问颜小姐,其证实了这一说法。她表示自己也理解购车者心情,但总部如此规定也无可奈何。

  同样在南沙大昌行买车的张先生,于6月30日订购了一台售价为9万元的小车,原定于8月份上牌后取车。但在7月初,张先生去到车行办好公证付清车款后,却被车行员工告知还需要向车行购买8000元至10000元的汽车用品套餐才可以提车。张先生当场表示拒绝,要求销售顾向上级反映协商。“如果有需要我自然会买,但如果是强买强卖的话我肯定不愿意。”张先生说,如果协商不成,他会考虑诉诸法律。

 

  销售商

  配件囤积才出此下策

  苏先生的“购车协议书”有这么一条,“我司收齐全部货款后(若以汇票或支票结算时,以全部货款到我司账户为准),客户可提车”。“明文规定的,而且当时买车的时候他们不仅没有说要买套餐,反而还送我一堆配件。现在这样做明显是违法行为。”苏先生质疑说。

  “买吧,你好我也好。”“买了就能马上取车了。”“其他人都买了,车也开走了,我可以给你看资料。”7月24日,新快报记者随同苏先生来到南沙大昌行,销售顾问颜小姐依旧拿出套餐表,劝说苏先生购买。

  颜小姐承认,限购前所购车辆均已备好,但公司临时接到总部通知,购车者均需购买配件套餐。她介绍,时值购车旺季,公司依经验进了大批配件,限购令一下,这些配件囤积,只好出此下策。对于套餐价格偏高问题,颜小姐的说法是这些配件均为优质产品,质量有保障。而问及此举是否违法,是否会有特例,为何不出具发票,颜小姐均表示“不知道”。

  “他们就是这样,销售顾问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负责人出来说话,把我拖着。”在店内,苏先生气愤不已。

  律师

  强行搭售明显违法

  就此事,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永平。他介绍,车行此举是强行搭售行为,涉嫌因限购导致心理不平衡敲诈消费者,已属违法行为。车行与消费者已经形成了买卖关系,应当履行合同规定,诚实信用交易,鉴于此,消费者可直接到工商部门、消委会投诉。对于苏先生所说收据、协议书问题,朱永平认为,消费者在交清费用后,车行应将合同、收据等单据正本给予消费者。

  工商今日介入调解

  “这是明显不对的,交了钱,连车都没取?”南沙大昌行所处范围的南沙区黄阁镇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苏先生投诉后显得很惊讶。他表示,尽管限牌令特殊,但在购车过程中双方也要依法依规。目前他们已经通知部分车主,今日下午一起到南沙大昌行调解此事。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