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交强险亏损或将扩大 外资财险加紧入华
2012-08-13 11:12:34 123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23

  随着2011年交强险经营亏损数据出炉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等多家公司的2011年交强险精算报告中均提及,2012年交强险经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然而,有财险行业市场部人士却算了一笔账,在交强险亏损的同时,商业车险带来的利润足够大。“以大中型财产公司经营情况而言,车险行业的承保利润在4%左右,主要就是商业车险起到的作用。”该财险行业人士表示,财险企业通过交强险带动商业车险的销售份额。

  早在今年5月,总部在广州的外资财险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中国放开外资进入交强险市场后,尽管交强险亏损成定局,但为了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市场,外资财险公司均有兴趣抢食这份蛋糕。

  交强险赔付成本上升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交强险年度信息显示,我国交强险经营连续5年出现亏损,去年36家险企经营亏损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有关研报指出,最近5年来交强险的亏损原因主要包括,2007年交强险费率浮动方案出台以及2008年基础费率下调导致单均保费下降,保费充足度降低;其次,近来赔偿标准、出险率等持续提升导致赔付率不断上升。

  在影响承保利润率的关键指标中,保监会近日表示,“在保监会及相关部委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交强险经营趋于平稳,综合赔付率已经扭转了连续多年的上升趋势,综合成本率比2010年略有下降。”

  南都记者发现,在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等多家公司的2011年交强险精算报告中均提到2012年交强险市场的不乐观状态。据悉,从最终赔付率上看,影响的主要因素有出险频率、案均赔款以及单均保费,这些变化均造成赔付率的变化。风险保费是每承保一辆车,保险公司平均需要负担的赔付成本,风险保费与交强险单均保费无关,但当交强险的单均保费无法弥补风险保费以及保险公司必要的经营管理成本、营业税务时,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就会出现亏损。

  “2012年费率浮动办法将持续产生影响,会有一定比例的保单享受更大比例的费率优惠,总体折扣比例会上升,实际保费会进一步下降,赔付成本进一步上升。交强险保费充足度下降,经营成本将进一步上升。”人保财险在精算报告中指出。

  事实上,自2006年以来,各地区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逐渐提高,年平均上升幅度在10%左右。太保财险在其精算报告中表示,“人身伤亡赔付标准是根据不同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定的,收入水平的变化将导致人身伤亡赔付成本变化;医疗护理费用、汽车维修价格的波动也影响各项经营成本的波动。”平安财险在精算中预测称,2012年交强险赔付成本将在2011年基础上有所攀升,保单亏损将进一步扩大。

  外资财险抢入交强险市场

  早在今年5月,外资财险获准进入交强险市场。保监会近日表示,配合国家总体开放战略,保监会积极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研究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经营等问题,提出了交强险对外资开放的评估意见及实施方案。

  “投保人在两家公司分别投保交强险和商业险,赔付上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市场进一步放开后,外资企业早就做好了亏损的准备,但背后的商业车险市场很大。”另一外资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不影响旅游险、责任险等业务的情况下,外资财险公司加大车险产品的开发成为未来保费利润的新增长点。

  但广东财险企业市场部人士却表示,在车险行业来看,尽管交强险5年来处于亏损情况,但在经济发达地区,车险占财险企业6成左右的业绩份额,并使财险公司获得可观的承保利润。该市场人士算了一笔账,“以大中型财产公司经营情况而言,车险行业的承保利润在4%左右,剔除交强险业务带来的亏损,商业车险带来的利润很高。”

  据悉,券商人士在今年5月曾指出,外资财险进入交强险市场,最多可以占据3%的规模。招商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交强险放开对行业竞争格局影响小,对人保、平安、太保等大中型中资财险公司影响甚微。财险市场集中度高,近年来市场格局稳定,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拓展势必分流中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但我们测算,即使按照最乐观情况,150亿的规模仅为产险总保费的3%,影响不大。”

  数据

  交强险于2006年7月1日实施,根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06年7月1日-2008年12月31日两年半中,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56亿辆次,已到期保费1045 .9亿,未到期保费263 .9亿,赔付支出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含营业税72亿元),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考虑投资收益在内,累计经营利润为6.9亿元。

  到2010年,承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从26家增至33家,当年承保车辆次为1.01亿,实现满期保费755亿,承保亏损97亿,考虑25亿投资收益在内,当年经营亏损为72亿。

  我国交强险经营连续5年出现亏损,2011年36家险企经营亏损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