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自驾返乡切忌疲劳驾驶 严守交规平安出行
2013-02-01 15:54:36 412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412

临近春节,在外漂泊的“候鸟们”纷纷返乡过年,对于有车一族来说,自驾车回家,不仅可以避开春运的客流高峰,甚至还能找到一点“衣锦还乡”的感觉。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同是自驾车返乡,但各自情形却不相同,有的是买不着票的无奈之举,有的则是返乡途中顺便来一次自驾车游,也有车主则广发英雄帖,招募同乡人士一起“拼车”从而降低出行成本。

不过,不管是哪种情形,动辄开上千公里的长途车,并非一件轻松惬意的事儿。资深车主和交警人士都提醒,只有事前做好充足的功课,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使回家路变得平安、畅顺。

回家故事

买不着票只得自驾车回家

今年29岁的陆先生是安徽人,目前在顺德某知名物流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准备今年带着女朋友一起回家过年。

不过,让陆先生感觉到郁闷的是,以往屡试不爽的“高铁联程”返乡计划,今年却不得不搁浅,连续几天他都守在电脑前,甚至连“购票神器”也用上了,但2月4日~6日期间的高铁票,愣是一张没有订到。无奈之下,陆先生只好开始为自驾车做准备。

据他介绍,从顺德到安徽老家,全程大约1200多公里,开车大约需要12个小时左右,他打算4日晚上出发,和女朋友轮流开,估计第二天上午即可到家。

陆先生表示,自驾车虽然辛苦些,但也有好处,首先是避开了春运的拥挤,单程路费加上油费总共1000多元,比坐飞机的成本低很多。更重要的是,带着一辆车回家,过年走亲串友也方便,“平时开车开习惯了,回到老家没车开确实不习惯” 。

回家途中顺便来次自驾游

不过与陆先生相比,扬州女婿阿斌就显得淡定很多,由于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约定每年轮流去对方父母家过年,今年得赶到江苏扬州。从一开始,小两口就决定自驾车回江苏,酷爱旅游的他们,准备将返乡的“战线”拉长,把自驾车回家变成一次自驾车之旅。

“我们不会那么急着赶路,每开到一个地方,就顺便玩一下”,阿斌表示,这样一来,既不会疲劳驾驶影响安全,也会让回家的路途变得轻松、愉快。

按照路线设计,他们计划沿着东南沿海一路北上,经过福建、浙江再回到江苏,途中的厦门、温州等地都是他们的旅行目的地。

不过,阿斌也提醒,想要在返乡过年的同时顺便自驾游,还是要仔细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一来行程的时间要安排好,要是因为贪玩而耽误了回家的行程可就因小失大了,另外,毕竟现在是春运期间,道路会比平时更加拥堵,车主需要根据道路状况灵活调整自己的行车路线。

拼车回家降低成本但有风险

在顺德本地,有不少车主在同乡论坛或QQ群中发起拼车。有车主就向记者表示,长途开车毕竟比较孤单,如果有老乡同行,一方面可以分摊下交通成本,另一方面旅途中也会多一些乐趣。

不过,拼车虽好,但无论是对于车主还是乘客来说,都存在一些风险,有律师就表示,如果拼车者相互不认识,很难清楚对方的“底细”,旅途中人身、财物的安全难有保障,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乘客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有效维护。

而对于车主来说,如果对拼车者收费的话,还存在涉嫌“非法营运”的风险。因此,“拼车”双方最好提前签署双方均认可的协议,协议中应该明确开车人和乘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出约定。

温馨提示

开车前做足功课

途中严守交规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平时驾车基本上都是在市区范围,长途经验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春运期间,人流、车流比平日明显增多,道路交通状况更加复杂,这些因素对于长途自驾的车主都是不小的挑战,因此事前做好功课必不可少。

对此,顺德交警也提醒,车辆在长途旅行之前,必须要对车况进行细致检查,车主应查看燃料、润滑油、制动液、冷却水是否足够,轮胎、发动机是否运作良好,以及发生故障时所需工具及停车警告标志是否备好等。出行前,还应注意收听交通广播等,提前了解交通信息和天气情况,选择合理通行路线。同时采取错峰出行办法,避免车流高峰、恶劣天气出行。

交警部门同时提醒,由于春运期间上路车辆较多,为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车主需要控制好车速,切忌疲劳驾驶。

对于拼车,交警部门也提醒,打算拼车的车主及乘员在拼车前一定要确认对方的身份。如有可能,拼车者最好是熟悉的朋友,拼车途中,如果需要搭车人员代驾,车主最好确认拼车者驾驶经验如何,让代驾者熟悉一下车况。

值得一提的是,新交规已经从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因此,车主在自驾车返乡过程中要严守交通规则。交警部门特别提醒,车主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需要留意路上电子显示屏,掌握前方路况。春运期间,全省交警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罚200元记6分,两次以上将扣留驾驶证。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