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保险公司如何赔偿车辆被爆竹破坏
2013-10-22 10:03:53 148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48

对于爆竹伤车的情况,多家保险公司人员提醒车主,目前,4S店和修理厂的人员都已经陆续上班,已出险的车主应尽快办理理赔手续,如果还需拆检定损的汽车,在等待办理理赔的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开出去,以免扩大损失。而已经办理了定损手续的车主,也应尽快将车送去修理,以免影响理赔速度。

据了解,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没有推出针对机动车的爆竹专项保险,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不计免赔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被爆竹炸伤的车辆定损理赔。车损险条款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烟花爆竹伤车即属于此类。实际理赔中,可分两种情况:如果车辆被燃放的烟花爆竹直接炸伤、烧伤,那么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车主只能找燃放烟花的第三方索赔;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烟花爆竹在高空爆炸后,剩余的残留物(如硬纸板或泥块等)坠落下来砸伤了车辆,那属于意外事故,保险公司是可以赔偿的,但前提是车主必须购买了车损险。

按照保险公司客服人员的介绍,对于烟花爆竹伤车的情况,该公司会对在节假日期间车辆因燃放爆竹遭遇的相关损失进行赔付,且无需提供相关证明。而人保财险相关客服人员同样介绍,在正月十五之前车辆遭遇爆竹炸伤,同样不需要相关证明便可申请理赔,若车辆在异地受损,需要出险地相关负责人去落实。上述客服人员均提醒车主,最好在发现车辆被炸伤后的48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发现汽车被炸伤后,最好请小区保安或物业人员现场作证,并拍照取证,这样在定损索赔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事实上,很多车辆被鞭炮炸伤都会遇到“无主肇事”——找不到第三方即肇事者,此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一般会设置30%的免赔率。但在涉及到具体理赔事宜的时候,各家保险公司的赔偿规定却各不相同。

据了解,目前各保险公司的玻璃单独破损险都是作为附加险销售的。标准保费是用新车价格乘于费率。费率多少则与车型、车辆座位、玻璃品种有关,如选用进口玻璃的15万元家用5座新车,要投保太平洋的玻璃单独破碎险,则需交纳保费450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有车损险及不计免赔险种车辆的车身进行赔付,免赔率30%,而对于被爆竹炸伤的玻璃则需要上有玻璃单独破碎险才可以在定损后赔偿。如果预防倒车镜或车灯被炸伤,则需投保新推出的倒车镜或车灯损坏险。

很多高档进口汽车的车主,在投保时没有注意玻璃险的种类,结果被鞭炮炸碎后换玻璃时才知道投保的是国产玻璃险,那样保险公司也只能按国产玻璃进行赔付了。业内人士提醒,车主在投保前,一定要确认好是投保国产玻璃险还是进口玻璃险。在保费方面,不同保险公司的保费不太相同,但进口玻璃险相对于国产玻璃险要贵一些。

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鞭炮伤车的情况,仅有玻璃破碎可获赔,其他诸如车身被崩、油漆炸花的情况,即便投保车损险也不会理赔。如果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玻璃被炸碎可得到全额赔付。

保险公司对于有车损险及不计免赔险种的车辆,在车身、玻璃被爆竹炸伤后都可在定损后获得赔偿。工作人员特别提醒,无主肇事需提供当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保险公司同样有30%的免赔率。

如此看来,如果车辆仅投保车损险是很难在车辆或者玻璃被鞭炮炸坏的情况下获得全额理赔的。保险专家提醒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如果露天停放在小区里,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筒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