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交强险亏损成香饽饽 多家外资险企积极申请牌照
2013-11-02 11:03:16 142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42

  交强险自实施6年半以来,累计亏损256亿元。国际保险巨头法国安盛不惜代价以9.25元/股“高溢价”入股民营的天平车险。安盛明知中国交强险连年亏损,为何还要“高溢价”收购天平保险?美国利宝、富邦财险、美亚财险、安联财产保险、中航安盟、三星财险、国泰财险、中意财险等9家外资保险公司也明知我国交强险亏损严重,为何都积极申请交强险牌照?

  中国车险市场潜力巨大

  此前,毕马威发表《中国车险市场改革推进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的调研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保险业最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之一。现时市场份额只占1%的外资保险公司正努力通过进入非寿险市场,或者大量参股现有中资保险公司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市场人士认为,安盛保险急于进入中国市场,又碍于保险牌照难求,因此收购天平车险是个不错的选择。

  “现时不少相关并购正如火如荼进行,虽然乍看并购成本高昂,但要迅速进入中国非寿险市场的确要付出相应的溢价。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消费者经济能力变强,可购买更多的汽车,中国的非寿险市场热点将会在车险市场。和其他发达市场相比,中国的汽车渗透率仍属偏低,增长空间相当可观。”毕马威中国保险业咨询服务(中国大陆)主管普安同说。

  “最近,中国新车销量急速增加,2012年销量突破1900万台,相当于整个韩国汽车保有量的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总保有量将达到2.4亿台,车险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万亿元。因此,中国车险业务一直是我们渴望进入的市场。”

东风风神H30

  借道进入车险商业险

  由于赔付成本上升、经营模式不明确等原因,我国交强险经营已经多年亏损。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交强险保费收入1114亿元,经营亏损54亿元。而2009年的亏损额为29亿元,2010年亏损72亿元,2011年亏损92亿元。

  张丽芸一语道破天机,尽管目前交强险处于连年亏损状态,但是对于国内车险市场未来的发展,不少外资财险公司十分看好。对于外商而言,激活交强险这一领域的同时借道进入盈利更为丰厚的商业车险等财险领域才是他们的根本目的。

  “交强险经营资格的取得,对我们车险业务的整体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车险商品部总经理连静姬表示。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富邦财险的保费收入为16261.91万元,比2012年的6868.23万元大幅增长了136.77%。国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21928.36万元,比2012年的12402.9万元增长了76.8%。

  “保费同比大幅增长,交强险经营资格的取得功不可没。”连静姬表示,尽管没有进行过详细的数据测算,但是从该公司的业务结构来看,其车险业务占整体业务的比例约为70%,因此,公司保费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车险业务的增长。

jeep指南者

  车险市场将竞争白热化

  随着外资的进入,中国车险新竞争格局无疑将开启。从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相较于中国同业,目前进军中国车险市场的外资财险在产品、服务上更凸显人性化。不过,由于在华网点覆盖不多,预计外资全面进军车险市场,短期对现有保险市场格局的冲击仍有限。

  中国保险业中国主管合伙人李乐文则表示:“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交强险市场将会令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并对国内保险公司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他们将会顽强地应战。由于中国消费者对网络消费的习惯偏好,即渴望凡事都能够在互联网上完成;如果外资保险公司能够利用自身海外经验,比本地保险公司更快、更有效地发展网络直销渠道,这将极大地吸引消费者并扩大市场份额。”

  在张丽芸看来,长期而言,站在整个保险市场的角度来看,对外资全面开放车险业务,并借此引进吸收外资在这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一来有利于推动我国车险的经营管理水平,二来也能以充分的规模效应来分摊成本,从而以竞争推动整个车险市场的良性发展。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