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怎样变道才不会被鄙视报复殴打
经销商 2017-03-28 10:40:22 83浏览 编辑:小吴

收藏

分享

0

83

很多老车主都有这样的感触:开车在路上,不怕车多,也不怕路口多,最害怕的是前方有车辆突然变道,让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变道的车辆会让后方车辆来不及刹车避让从而酿成事故。


突然变道的车辆不只是对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也对其他车主的安全不负责任。比如下图这样,黑色轿车突然减速变道,后方的小货车紧急避让而撞上隔离带。



同样的场景还有很多:



突然变道的车辆不仅让后车无法及时躲避,甚至会殃及自身的生命安全:



大家耳熟能详的是2015年5月3日发生的成都女司机被打事件:在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名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从车里拽出,并采用拳打、脚踢等多种方式对这名女司机当街殴打。



起因是这名女司机为了避免错过快速路出口,突然连续变更两条车道,影响到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随后双方展开了一系列的斗车行为,差点酿成车祸。最终,后方车辆在高架桥下将女司机驾驶的红色轿车逼停,并发生了上面图中展示的殴打事件。



连续变更车道的行为,的确是让人感到愤懑,不仅是不顾别人安危,也违反了相应的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车辆变更车道不得影响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让所借车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者行人先行;

(二)按顺序依次行驶,不得频繁变更机动车道;

(三)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

(四)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车道的车辆让右侧车道的车辆先行。


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司机朋友并非有意突然或者连续变更车道,而是不能正确判断车后或者盲区是否存在行驶的车辆。那么,变更车道的时机该如何把握以及变更车道的正确技巧是怎样的呢?


熟悉不同车道的行驶位置


何时需要变更车道


变道时机如何把握?



安全变道技巧:“及时示意 提前观察”


在正确把握变道时机之后就可以进行变道了。变道的正确操作方法可简化为一句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这句口诀,只要是负责任的驾校教练,都会不断地向学员灌输,大家在学车阶段肯定都有听过。所以,大家在学成上路之后,如果还做出鲁莽变道的行为,实在是很不应该。下面我们把这句口诀进行拆解分析。


1、变道之前必须打转向灯


变道的首要动作就是“一灯”,但却被很多车主忽略了。在因变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变道车辆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最主要的祸因。变道之前,及时打转向灯向其他车辆示意,是驾驶员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一种有素质的行为。记住一点:只要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生变化,就要打转向灯示意。


2、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确保安全车距


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行驶,自己的变道行为不能造成其他车辆减速避让。所以并不是说打了转向灯就可以放心变道了。我们还有第二步操作——“二镜”,即观察后视镜,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



除了观察后视镜之外,我们还要快速观察车辆两侧盲区是否有其他车辆接近。在确保周围情况安全后,才可以准备变道。


3、缓打方向,迅速变道


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操作——“三方向”,即转动方向盘改变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变道。在变道时,要避免大幅度打方向盘突然变更车道,而是要小幅度打方向盘,使车辆以小角度驶向目标车道。



此外,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因此,在确保安全后,我们变道时就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总结:


不论是着急赶路,还是避免错过高速出口,在开车过程中要遵守法律法规,按照正确的规则上路行驶。在需要变道行驶时,就需要确保不会影响到其他车辆正常通行,在安全情况下缓打方向快速变道。这样,才会避免发生上面这些变道导致的事故,平平安安的抵达目的地。


梅赛德斯-奔驰盐城鹏龙森风4S店

获取底价 0515-83086076

盐城市经济开发区南路9号森风汽车城内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