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车险佣金战打响 保监会严禁财险公司抢单
2012-04-06 15:36:23 106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06

“XX公司车险返佣最高可达30个百分点……”、“XX公司提佣掀车险价格战……”近期频频被多地媒体陆续曝光的车险佣金价格战,引发保险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保监会日前召集部分市场份额较大的财险公司,就如何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的问题进行座谈。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财险公司必须切实采取措施对违规经营和非理性竞争加以遏制,保险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强化责任追究。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伴随新车销售的较快增长,财险公司的车险销售增幅较大,利润丰厚。在此背景下,有的公司认为应该抓住机遇 “大干快上”,自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今年以来,部分市场份额居前的大公司无视监管法规,带头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冲规模、抢业务,默许、纵容、甚至鼓励支持分支机构违法、违规经营,加剧了财产保险市场违法、违规、非理性竞争等问题。

他还表示,今年以来行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比较严峻,外需下降,汽车销售放缓、人力成本上升、资本市场震荡等,对经营成本和投资收益将产生不利影响,行业规模与效益面临考验。但一些财险公司不顾市场实际、公司资金实力和管控能力,将业务政策由效益导向调整为规模导向,制定高费用激励政策冲规模、争速度、保份额,这导致分支机构为完成上级公司下达的任务和考核指标,不惜采取违法违规手段。

该负责人要求,各财险公司要采取果断措施对违法、违规和非理性竞争进行遏制,并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各财险公司在制定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时,在确保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的前提下,要降低成本费用。第二,财险公司决策层、管理层要摒弃一味追求短期利益,牺牲公司及行业长远发展的行为。第三,财险公司要根据市场承载能力、公司资本实力、管控能力和服务能力,按照增强服务能力、降低成本等要求,来科学评估和确定公司业务规划和考核政策,严禁以高成本费用政策冲规模、抢业务、保份额。第四,要立足于公司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将整改方案报保监会,此外还要坚决防范、遏制违法、违规、非理性竞争问题。

对此,保监会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向问题突出的重点公司的董事会和总公司发出监管函,提出监管要求。第二,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将采取措施遏制违法、违规、非理性竞争。第三,加大对违法、违规、非理性竞争的查处力度,包括采取停业、取消任职资格等手段严厉的处罚措施。第四,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屡查屡犯、不切实整改问题的公司,保监会将要求其董事会和主要股东加强对决策层和管理层的任期考核和责任追究。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