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首页 新闻 正文
交强险今起向外资开放 限定大门彻底敞开
2012-05-02 10:58:35 125浏览 编辑:

收藏

分享

0

125

从5月1日开始,经过保监会批准的外资保险公司可以在中国大陆经营交强险,以后车主在外资保险公司购买汽车保险时,可以统一打包,无需在两家保险公司分拆购买。

昨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决定,将原条例第五条第一款“中资保险公司(以下称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改为“保险公司经保监会批准,可以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这也就意味着,交强险对外资的限定大门在政策上彻底敞开。

今年2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中美双方发布了《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明确表示“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

这一举措对外资保险公司开展中国大陆车险业务是重大利好。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外资险企由于在规模、渠道等各方面还处于弱势阶段,借助交强险要改变市场格局很难。

中国车主:希望服务升级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外资险企的加入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些年实在是被繁琐的车险理赔弄怕了,如果外资公司在效率和服务方面能比本土企业更好,即便价钱高一点,也会考虑外资交强险产品。”车主冯先生表示。

在中资险企独霸车险市场的情况下,“理赔难”一直备受车主诟病。在缺乏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缺乏提高服务质量和加强产品创新的动力与压力。

专家认为,在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的同时,对我国整个车险市场来说,外资进入的积极作用更多的是通过充分竞争推动这一市场的服务升级。

相关文章

APP下载
关注公众号
联系我们
  • 客服热线
    0515-83086076
  • 活动邀请/投稿
    0515-83086077
  • 广告投放/商务合作
    18951552635